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宣传艺术,是一门大学问。    

商鞅变法时,为了取信于民,使用了一个小小的伎俩。

历史记载:“商鞅变法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己,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者予十金。”

审慎的商鞅,深知“法之不修,令之无所行”的道理。迁徙一木,即获十金,天上哪能掉下如此的馅饼。于是,“民怪之,莫敢徙。”

要说,商鞅的耐性还是足够的。遂“能徙者予五十金。”重赏之下,自有勇夫。挪走了一个木棍棍,倒成了小康之家。当然,如果那时候有像《新世纪周刊》这样的擅长调查报道的媒体,倒是可以查一下拿了50两黄金的家伙是不是商鞅他们家亲戚。如果是,等商鞅五马分尸,诛九族的时候,答案就揭晓了。

商鞅之后,秦朝统一,再有吕不韦。一条纵贯线,因为宣传艺术,联想到《吕氏春秋》。这部巨著修毕的时候,财大气粗的老吕比商鞅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想出一个绝妙的宣传方法,将书稿悬挂在咸阳之门,声称有谁能改动一字,即赏千金。赏金提高了几十倍,奇货真可居也。

以两个大人物作为铺垫,想要说的是韩寒。他的新书《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上市之前在当当网搞的一次促销:

100本定价998的典藏版登陆当当,被网友惊呼天价;销售完毕,答案揭晓,原来附赠10克黄金。

一个巨大的玩笑。相信,如不是超级韩迷,肯定不会忍着肉疼争相购之。据说韩寒自己还留了50本,剩下的也就五十本了。如果再有几个有内幕消息的,相对成本还会继续摊低的。以这种“小人之心”揣度韩寒的用意,确实有些猥琐。不过,韩寒的销售策略却是恰到好处。

尔后,媒体争相报道的,都是天价典藏版《1988》的新闻,当然是以贬低为主。待谜底揭晓,错判的媒体,当然还会来一次解释,说为什么认为不值,因为根本不知道谜底嘛!一来一回,两次宣传。首印的70万本,何愁卖不完?

聪明人者,聪明人也!我辈如有韩寒一半的智慧,也就不用望房兴叹了。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