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没有主角,或者说都是主角的电影。有关梦想与创新,当然也有关商业。角儿们混战一团,手口并用,自恋、自负与自信相互交融。他们瞄准了靶子、设置了峰值,以期超越之。

超越谁?对,就是那个让人发恨的乔布斯。

 继《千团大战》票房惨败之后,中国的IT人正在筹谋一部更吸引人眼球的年度大片,在全院线公开上映之前,暂命名《手机三国杀》,卷入战团者角色各异,各怀目的。战争的范围仍在扩大,阿里、网易、盛大、小米、360、老罗等等,不仅有互联网巨头,更有这一行当初出茅庐的罗永浩,戏越来越好看了。

预告片

开场的幕布迅速地拉开,主角们开始迫不及待地上台。

首先出场的是雷军,他是金山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也是小米科技的创始人。数月前,他还曾因为评论乔布斯的一句话而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论战。尽管达到了推广小米手机的目的,但来自道德层面的拷问还是让他感到有些难堪。不就是一句类似闲聊的话嘛!何必上纲上线呢!

雷军的穿着还是一如既往的普通。凡客诚品的牛仔T恤,身材不胖,有些书卷气。他略微谦逊地开始报告小米手机的阶段性成绩:小米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180万台,月营收逾10亿元,小米已经成为今年国内单款最热门的高端智能手机,乐观估计2012年底将突破500万台的总销量。这是2012年的五月上旬。如果再延迟几天,小米的成绩还会有所突破。小米公司以送手机的名义促销推广小米二代青春版,极大地调动了微博网友转发的积极性,不仅带来了一百多万次的转发,而且使20万的青春版手机数日内预售一空。

第二个出场的是罗永浩。外人看来他的角色有些尴尬,因为在此之前他的头衔有很多,但唯独想象不到他是个做手机的。像傻X老愤青、牛博网创始人、维权斗士,还有老罗和他的兄弟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就是没有和手机相关的内容。到场的观众开始纷纷质疑:“没走错吧,我们不是来听相声的,也不是来学英语的。”报幕员不失时机地解释,不是的不是的,其实,其实,老罗是个企业家。老罗笑了,对头。

扔完西红柿、鸡蛋和墨水瓶的观众们渐渐平息。

老罗先是画了一个饼(在老罗的手机还未出炉之前,我们权且这样称呼之),然后告诉观众:这款3.5寸、安卓系统的手机,短时间内不一定比iPhone好,但很有可能将来会比iPhone好,但绝对比其他所有的手机好。简直就是“罗三好”。

老罗还现场做了个测试,指着地上的“饼”说:大家会不会买我这款还没做出来的手机?大部分人选择观望,小部分人表示肯定购买,更小部分的人表示肯定不购买。老罗乐了:“看来绝大多数的人还是很认同我的嘛!”
常上微博的人应该都对老罗有或多或少的了解,素有理想主义的气质。

理想主义的另一种解读就是能“为年轻时吹过的牛皮奋斗终身”,这一点在老罗的《我的奋斗》中就可窥知一二。他的朋友,绰号叫王老板的王力也可以佐证,老罗这个人说话的时候让人以为他是在吹牛,但和其他吹牛的人不同,他会把吹过的牛变成现实中的牛。

随后上场的是周鸿祎。毫无疑问,这也是一个斗士。在此之前他和马化腾和雷军的战役,已经旷日持久。这次,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台上的他带了一个叫华为的助演。看官们都懂,助演的名号比主演大得多,捧场很是给力。

周鸿祎手里拿着的是一款叫做“青春闪耀”的手机,里面预装了奇虎360的应用程序,价格1499元。其实,在上场之前周和雷已经狠狠地吵了一架,这是继几月前雷军口误谈到“乔布斯也会死”时两人交锋之后的又一次PK。“青春闪耀”后于小米青春版,闪耀与“闪腰”谐音,被理解为影射雷军。在两人打架时,周鸿祎还称雷军是“机霸”,也被雷军认为极大地伤害了他的感情。

上面的叙述都不是绝对现实的场景,却是根据绝大部分的事实和他们的性格演绎而来。当下手机竞合的格局已若隐若现,不甘寂寞的中国创业者,在乔布斯死后,终于掀起了手机制造的战国时代。

微影评


       不论是互联网产业还是手机产业,都无所谓谁动了谁的奶酪。因为谁都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显然,既往做手机的,难免要感到紧张。面临新兴手机制造者的冲击,老一代自然要发表一些看法。
TCL通讯CEO郭爱平笑言,术业有专攻,手机硬件是需要深厚的技术工艺为基础,不是随意简单拼揍的产品。互联网企业更应该专注自身应用和服务的提升。郭爱平对互联网做手机给出的评论是“搞笑”,以彼之矛,攻彼之盾,没多大意思。
郭爱平认为,2G时代是硬件为王的时代,3G时代则需兼顾软硬件结合、产业链整合及消费者体验,只有具备强大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最终的王者。
      TCL手机愿意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互联网企业提供应用和服务,传统手机商提供硬件与技术支持,走定制合作路线才会适应发展趋势,互联网企业全盘式的操作长远看不会成功。先打击,再争取。郭爱平发出的声音,真是进退有据。

宇龙酷派副总裁苏峰的观点与郭的大同小异。他认为,手机产业链与互联网产业链差异巨大,双方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通力合作,仅仅聚焦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争夺是狭隘而无益处的。

无可否认,手机是承载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最直接的平台。也正因如此,包括小米、奇虎360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手机领域,并希望通过预装应用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同时,越来越多的逐渐陷入低利化局面的手机厂商开始为互联网公司贴牌做手机,希望获得营销上的突破。

苏峰认为,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手机厂商,仅仅聚焦于“对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争夺”是狭隘的。这是因为,手机产业与互联网产业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二者想要真正进入对方都并非易事,只有合作才能共同寻求发展机会。

猜票房

这个在创新工厂CEO李开复眼中的手机时代,做手机看来门槛儿的确不高。形形色色的跃跃欲试者,均不愿在属于手机的时代充当配角。这也是手机市场群雄并起的缘由。但悲观一点想,这种趋之若鹜的手机战国时代,和当年爱多、金正等企业角逐VCD、DVD看似没有太大差别。谁能保证手机就不是一种过渡性的产品。
 

这些权且不表,先看看时下手机制造者的生存格局。
 

如果按照截止2012年年底500万销量计算的话,雷军1999元的小米手机的销售额已近100亿人民币,一个不错的成绩。小米的新 

一代青春版定价为1499元,前期饥饿营销已经初见成效,20万部已经销售完毕。客观地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米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跻身第一梯队。
360青春闪耀用户特供机的价格最后定在了1499元,预计6月量产上市。无独有偶,这对欢喜冤家,一个叫青春,一个叫青春闪耀,价格还一样。
       近期将上市的手机中,关注度较高的还有魅族MX四核版,据悉售价将从2999元起。

2999元,1999元,1499元,999元,……当手机的价格跟超级市场的价签儿一样,价格战已经降临。

那么,生产了这么多,卖了这么多,中国手机赚多少钱?赚钱就太Out了。对于网易、360、盛大等以互联网为主题的手机筹谋,只是一个终端战略而已,把握好了端口,日PV等市场认同的数据才会出现。
       而在互联网之外的手机厂商,显然不可避免地以盈利为目的。包括华为、中兴和TCL通讯在内的企业,几乎占据了低端手机的半壁江山,在智能机市场上也正在奋勇追赶。虽然它们生产的智能机在质量上难以和外来的苹果、三星等媲美,但在性价比上还有可挖的优势。后起的小米科技和罗永浩则只做智能手机,据悉老罗的手机不会卖得太便宜,而且坚信会做出一款让乔布斯都会赞叹的手机。

老罗的自信从何而来还不得而知,可以知道的是,现在国产手机在销售和口碑上,都还不容乐观。不比不知道,一比下一跳。
       苹果公司的Q1财报显示,iPhone系列手机仅一个季度就销售了3506.4万部。三星手机在销量上也不甘示弱。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MichaerWalkel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计,三星电子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手机销量将超过4100万台,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销售商。考虑到二者超高的利润率,国产手机几无比拼的余地。除了凭借低价位抢占点苹果不屑的市场外,没什么市场空间。

去年第四季度,联想的手机销量为65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占一半销量。近年增长迅速的TCL通讯4月份手机及其他产品销量达291.56万台,整体销量有所下降,但智能手机表现突出,销量为36.7万台。值得注意的是,TCL手机的国内销量仅为40万台。
国产手机的未来只是第三世界的首选,还是在与苹果、三星的角逐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生态?目前看来,想这么长远的问题还太早。

这不,小米和奇虎360已经打起来了。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