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子无才便是德”这句话可查之处是清张岱的《公祭祁夫人文》,但他不是原创。张岱给他引用的这句话作的批语是“此语殊为未确”,这种荒谬的论断,看来在清朝已经没有市场。

旧时选美,一般容貌为先,得体其次,在知书上基本没有太多要求。至于舞文弄墨、琴棋书画的良家女子,不仅不受青睐,有时反受其累。

唐开元初年出生的李治(李季兰),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才女。其父在她六岁时试其文采,令以蔷薇作诗,季兰脱口而出:“经时未架却,心绪乱纵横”。意思是,这蔷薇架子还没搭好,但是枝叶、花却已开始向外绽放了。多好的一个比拟修辞。但文采上暂露头角的季兰却遭遇了不白之冤。父亲觉得女儿明咏蔷薇,实则是待嫁女子心头乱,于是一声长叹:“罢了,女儿如此聪明,长大后只怕会是个不检点的妇人。”

一个六岁的小屁孩,会早熟到怎样?老爹混蛋如斯,真是死孩子掉井,没救了。但更混蛋的是,他还把女儿送去出家了,还是因为那句诗。

入了道观的李季兰,每日作诗弹琴,日子过得好不快活。还先后邂逅了名士朱放、茶圣陆羽和僧人皎然,因志趣相投而暗生情愫也在所难免。言之有文,行而必远,所以,那些年他们一起追的道姑,还被唐玄宗召见。庆幸的是就在她走在路上的时候,“安史之乱”就发生了。看来,安禄山和史思明也做了件好事,要不,季兰的一世英名,有毁于一旦之虞。

才女的NO.1应是宋代的李清照,此女擅书、画,通晓金石,尤精诗词。在以词为文化之首的宋朝,李清照独步一时,被誉为“词家一大宗”。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这是李清照寄给在外做官的丈夫赵明诚的《醉花阴》,字里行间,秋闺的寂寞与闺人的惆怅跃然纸上,颇有“悔教夫婿觅封侯”的感慨。据记载丈夫看到这首词后,钦佩不已,闭关三日写成五十阙词,但无论是自己对比还是外人审度,都盖不过“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意境。才女之谓,货真价实。

然而好景不长,接下来的故事可用峰回路转来形容。朝中新旧党争愈演愈烈,一对鸳鸯就这样被活活拆散,赵李隔河相望,尝尽相思之苦。女真攻破汴京后,南宋偏安东南一隅暂避战祸。时赵明诚任建康知府,但因在一次城中叛乱中缒城逃跑,让李清照觉得倍儿没面子。并于第二年逃亡江西途中写下了《夏日绝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不知写下如此决绝诗句的易安居士当时作何感想,但赵明诚颇感羞愧,后郁郁寡欢,死于上任湖州知事的途中。

故事还没完,才女之所以为才女,行事自不是常人可以想象。在守旧如守常的年代,李清照还改嫁过一次,开了风气之先。新夫是一个叫张汝州的远官员。张当时觉得李有钱,所以娶了李。李觉得张是个官,所以嫁了他。后来发现,一个没钱,一个是骗官,就离了,还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比李清照略晚一些,有个叫唐婉的,是陆游的表妹兼前妻。但因为陆游的娘不喜欢唐,所以千方百计把婚事给搅黄了。陆游科考短暂失意之时,一次在沈园偶遇唐婉与再嫁夫婿赵士程游玩,回想前情故景,悲从中来,遂在壁上提了一首《钗头凤·红酥手》: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一边是母亲唐氏的逼迫,一边是深爱的女子无奈委身他人。题词人的悔恨与伤感,跃然壁上。翌年唐婉再游沈园时,看到陆游的题词,也和了一首《钗头凤·世情薄》记述心情: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没不久,旧情难忘的唐婉积劳成疾香消玉殒。陆游则仕途得意,直到晚年才旧事重提,留下许多思恋唐婉的诗句,但终究于事无补。

从才女的命运观之,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绝对的男权社会,各种千古绝唱中的悲情者多为女子,才女的不同,只是用笔记下来让后人传唱,从而留下了一鳞半爪供后人品评。但更多的悲情,还淹没在历史之中。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