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伊拉克的一记传奇的倒钩,把自己送进了四强。为什么是伊拉克?彼时该国战乱频仍,前领导人在前一年都被世界警察干掉了,居然还踢进了四强

2010年,非洲西部的小国加纳2:1干掉美国队进入世界杯八强。为什么是加纳?2006年才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且进入十六强。可是,他们国家GDP才300多亿美元,还不够修一个三峡呢。

2012年6月8日,俄罗斯在波兰华沙的欧洲杯开赛日,以4:1的大比分斩杀了捷克。为啥是俄罗斯?同样都是金砖国家,而且我们金砖比它还多,无论是GDP还是人口,我哪样差啊?

其实,俺们也有辉煌的时候。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我们就入围过32强,在韩日直接入围的前提下。而且,我们只输给了巴西四个球,肇俊哲还击中了巴西队的门柱呢!那一年,我们才输了8个。

读者们先别骂,上面的不是我说的,是在媒体上看到的。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右拐是国足。别骂错了哦!

国足到哪都不出线这个难题就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愁坏了一代代的中国球人。分析了好多年,还是没有答案。外国的兄弟媒体看着也着急,也在帮我们找答案。

显然,纽约时报是技术派,在其去年对伟大的中国足球进行的深度报道中,列举了是界中国队在亚洲杯暴露了很多问题,包括后防线顽疾,进攻中缺乏想象力,球员没有创造力,而且最可气的是,所打进的四粒进球,居然都是通过定位球完成的。

估计是怕中国球迷出现抵触,该报是拿印度和中国并列分析的。从人口到设施,从腐败到姚明,横跨几大洲,穿越陆海空,对比的结果是:中国什么时候能冲出亚洲?大报同学,你分析了半天,居然给了个问号?还你一个,扯平。

如若鲁迅先生在世,一定会说:“切!摆什么惊诧的抽脸孔呢?我们踢得臭,我们自己不知道吗?”只是遗憾的是,今时不同往日,国足不是在小黑屋里踢球,以为别人不知道。每逢大赛,千家万户都打开电梯,盼望国足出奇迹。比赛开始,中场,……。下面呢?下面没有了。典型的太监讲故事。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人家客观地批评两句也无可厚非。但心理上,总感觉不得劲儿。虽然多了个陪绑的印度吧,也丝毫减免不了国人的耻辱之感。就好像赵本山老师说地:那老太太,比你还磕碜呢!不对,你比她磕碜!她没有你磕碜!都一个意思。

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病还得心药医。爱球心切的国人早就知道了治病的方法,那就是每年大会小会春节晚会上调侃调侃中国足球,小解一下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也没别的实质作用。最终受伤的还是球迷。

辛苦的记者们拍到的照片显示,我们的球员生活水平还是过关的。背着LV包,踢一年中超赚个几百万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就这,还踢不过朝鲜。据说朝鲜球员世界杯上如果尽输球回去是要挖煤的。

最可怜的,其实还是球迷。甲乙丙丁,天下太平,上下左右,只要是比赛,不管什么系列的一律屁颠屁颠儿地捧场。可是,一出国门还是输球,要不就是打架,打架还打不赢。怎能不让人放声大唱: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足球如何才能不堕落?何时才能一场多进几个,多进几个。亲,请用林志颖的声调唱噢!

小沈阳在小品里调侃过中国足球,说十年前的世界杯上,最先去的,第一个就回来了。下次去,争取最后才回来。台下掌声雷动。我一直不理解这个掌声是啥意思,是对中国足球的殷切期望,还是对“第一个回来”深有体会?不管了,反正中了小沈阳的包袱。

小沈阳怎么这么乐观?其实不是,他还没说完呢。他接着说,输了也不回来,了搁那卖单儿(看热闹)。掌声更加雷动。

哎!都麻木了。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