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斯是悲情的,如果他能看到商鞅被车裂的结局,或可急流勇退。但阴谋家的贪婪,注定了结局的悲观。

在现代公文写作中,秦相李斯的《谏逐客书》是有着一定的地位的,至今仍被认为是“古代一篇优秀公文,是应用写作法定公文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至于这封信流传为什么这么深远,不妨来看看。

李斯在这篇谏书中对驱逐异国门客的嬴政说,秦穆公之所以能称霸西戎,是因为取贤八方,什么西边的由余,东边的百里奚,宋国的蹇叔,晋国的丕豹、公孙支等等,都是穆公成就大业的支柱;

秦孝公重用商鞅,实行新法,移风易俗,国家富强,打败楚、魏,扩地千里,秦国强大起来;

至于惠王,在连横家张仪的建议下,攻三川,并巴蜀,得上郡,取汉中,卷九夷,控鄢、郢,东据成皋之险,割取肥田沃土,不仅拆散了六国的合纵同盟,还使他们朝西事奉秦国,可谓一举两得啊;

秦昭王得到范雎等良才,此消彼长之下还削弱了贵戚外国的力量,加强了王权,成就了帝业。

说到这里,李斯要向嬴政说的已经相当明显了:大秦国眼下最需要什么?是人才,而我李斯就是辅佐你成就帝业的不二良才。其潜在意思是,通过五帝的功绩来施加道德压力:你祖宗创出了这么大的家业,你好意思好逸恶劳、五谷不分地这么“富二代”吗?

每读《谏逐客书》到这里,我都对李斯的思辨之才钦佩不已,不知道大秦朝时说书业火不火,如果放在今天,绝对可以成长为相声界的一朵奇葩。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但对于有才无门的李斯不仅有门槛,也有风险。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谨小慎微的李斯不是个莽夫,他下的是一招进可攻退可守的回旋之棋。贤王爱功业,昏君甘堕落,逻辑上推,能下逐客之书的皇帝,理论上已经不算什么明君了,前述千秋伟业大一统的目标如果打不动他,投之所好就是最好的选择。

封建皇帝最爱什么?不说你也知道。如果人才还能就地培养的话,那其他的东西就另当别论了。“昆仑山的天然玉,郑、魏的美娇颜,江南的金锡矿,还有西蜀的丹青线,这些好东西,哪样你能产?”据我猜测,李斯应该是用小香玉的《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口吻说出这些话的,这个逻辑多么强大啊!如果把非秦地出产的这些东东剥夺,等于取消了娱乐生活。在嬴政的思维里,如果没有美女,没有美玉、美酒,统一天下的意义真是有待商榷。

李斯接着说:“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这几个排比句,至今还为掉书袋的文人青睐着呢!

归结李斯这篇公文,有几大特征,分别是画大饼,戴高帽,拽文弄彩,投之所好,各项本领无所不用其极。

大抵上,与其说是嬴政被李斯的逻辑给说服了,不如说是通过这篇文章发现了一个好的跟班儿。于是借坡下驴,收回逐客令。李斯也借这篇《谏逐客书》后来登上大秦国的丞相宝座,辅佐嬴政统一六国,攀至事业高峰。叙述到此,李斯的仕途还算成功,但了解历史的都知道接下来要峰回路转了。

家境上看,李斯也算是个苦命的娃儿。少时贫贱,上厕所看见老鼠吃屎深有感触:厕所里的老鼠一看见人和狗来了就抱头鼠窜,但国家粮仓里的老鼠就能大大方方地吃食。联想到自己,和那个厕所的老鼠一样,吃屎都抢不上热乎的,悲从中来:“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遥想当年战国的门客时代,八股取士和高考都不流行,才子们想脱颖而出却手段有限,李斯能想到的最有效的也就是上书。然而李斯想到了开始,却没想到结局。好日子没过几年,始皇殂后因赵高所忌,被腰斩于市,结束了悲情的一生。

如果回看《谏逐客书》中提到的商鞅,其结局李斯不是不知道,他本可急流勇退,更不致留下“焚书坑儒”的罪名。但阴谋家的贪婪性格,注定了他结局的悲观。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