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时间7月7日晚,201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再次登上榜首。中国大陆共有61家公司进入榜单,比上一年增加了15家。如果计入台湾地区的上榜企业,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69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133家),创造历史纪录。

根据以往数据统计,中国去年上榜的所有公司今年仍然悉数上榜,无一落榜。新上榜的15家公司中,联想集团(最新排名:第449位)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最新排名:第398位)也都曾经上榜,今年是再度上榜,其他13家公司都是首次上榜:首钢集团,第325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第342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07位;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第429位;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第430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434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45位;冀中能源集团,第457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462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466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第474位;浙江物产集团,第483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第484位。

一张堪称华丽的中国企业成绩单,也可以说是央企规模竞赛的成绩单。

实际上,中国企业对于财富五百强的情结其来有自。记得早在多年前,海尔集团就曾宣称在某一个目标年份进军财富五百强,但经年已去,却始终不得其门而入。2009年,中国平安保险还曾因财富杂志的“数据误差”而上诉,最终使自己提高了排名。然而,使国内企业趋之若鹜的这样一个榜单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硬性实力的代表抑或是其他的什么象征?

众所周知,财富五百强的评选标准,惟规模与数量马首是瞻,成本、利润率等重要指标不在考核之列。以最新上榜的中国建筑为例,其去年营收高达3704亿,而净利润则仅为92.4亿,其利润率不到2.5%。61家国内上榜企业,国字头垄断央企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即使非垄断国企,也有着相当的政府背景。相形之下,华为与沙钢集团成为民企入榜的仅存力量。

从媒体报道的角度来看,大都以创历史数字的中国企业和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的现实起笔,共同呼唤着21世纪的中国时代。然而,深知财富五百强排名规则者,皆知上榜代表着什么和意味着什么。近年来,尤其是2007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至今,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的海外扩张速度与规模以创历史的跨度演进,海外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包括石化双雄在内的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此起彼伏,如中铁、中建等,也屡屡中标海外工程。央企的海外投资扩张,一般认为是时下中国经济现状相对优良的表现,但投资收益却不可高估。中铁海外工程巨亏,一度使央企极为被动,未雨绸缪之声愈演愈烈。

抛却这个榜单上的国字头不谈,近年来市场派对国进民退的斥责之声也是此起彼伏,问题均聚焦在政策、资金等诸多优势青睐于国企上。显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央企,需要考量的不是在资金与政策护航下盲目地扩张,相反,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如何与民共享福利和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进而打造中国的品牌上。从历史而言,建国仅甲子岁月,改革开放也刚过卅年的中国经济,自然难以朝夕之间与美利坚和欧盟翘首相提并论,但在亚洲范域内,曾有分析人士称,为何中国就没有产生如韩国三星、日本索尼一样的企业?即使是盯着“茶叶之乡”的中国,也未能有一个像立顿这样能够叫响的品牌?

真正的竞争,应该是在市场环境下的软性竞争,而非借力垄断优势、政策护航下的规模竞赛,财富五百强只是在某种标准下,使国企脱颖而出的一个把戏,切不可当真,也不可自欺欺人。

中国经济的未来,正走在如何使全民尽享国富福泽下的共同富裕成果,而非寡头经济与国进民退的畸形向路。在这一点,中国经济的路还很漫长,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