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对情侣旁在旁若无人地亲吻,一个流浪歌手,一对乞丐。三分之二的观众注视着情侣,三分之一的观众注释着流浪歌手,所有的目光都在逃避乞丐……诠释城市的生态,还有哪幕剧比这更生动?

倚靠着车厢中央的柱子,欲睡昏昏。摸了摸口袋,没有硬币了,望着乞丐与歌手三人走向另一节车厢。

曾经想过写一本小说送给自己,在自己三十岁的时候。濒近而立之际,方才发现许多梦想被现实幻化,如同我博客简介中的文字一样。现实总是这样,让时间埋没你的梦想,再让年龄给你找个台阶。

到魏公村了,如果下车,就是我的母校,一个号称食色兼备的地方,传说中这里美女与吃的,号称全北京大学的翘楚……

西单了,记得东拐西拐几个路口,能到一个叫粗粮王的地方,当年20元自助,能把我们宿舍的八个人吃得扶墙走扶墙站……

王府井了,那是我第一份工作和第三份工作的地方,每天从地铁A口出来的时候,我要经过I DO,天梭,欧米茄,林志玲们的大幅广告……记得常开的一个玩笑是,我的工资连一件都买不起,或者买得起某一件,然后一个月吃不上饭。

大望路了,……这一站好长好长,句号。

八里桥了,上一周在角落里碰到星光大道走出的歌手龚泽艺,背着一把吉他,和女朋友说说笑笑。十厘米的距离,不忍打扰,他比我坚强。

一瞬间,我开始羡慕流浪歌手,凯鲁亚克,曲向东,王石,徐霞客,马可波罗……,甚至乞丐,那些一切在路上的人们。是的,人若无根飘四海,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早就开始在本本上写下一个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四月想去内蒙,六月想去少林,年底之前一定要去次云南……”

到梨园了,这意味着十分钟后地铁也要睡了,可是我却醒了,默默发呆。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