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沈阳震耳欲聋的声音伴随着劣质低音炮,每天都会在早7点到10点之间,强奸我的耳朵。有时候早点,有时候晚点,但没什么不同。一个月里,我听够了《爱是你我》《大笑江湖》《我是小沈阳》……,反正你听过的,都是造成我耳鸣的罪魁祸首。那种感觉,宛如我每次回乡进镇的情景,粗犷、噪杂,满是熟悉的乡土气息。

书归正传,其实我要说的不是小沈阳,而是音乐的版权问题。印象较深的是几年前麦乐迪与音著协(我记不太清,反正是类似的组织吧)打官司,后来北京的数家麦乐迪不得不支付音响版权费。后来,同学抱怨说麦乐迪涨价了,以后得少去。

再后来,大概是在2005年,中国出了个巨鲸网力推正版音乐。创始人陈戈不仅拉来了小巨人姚明的初始投资2000万,而且后来还把GOOGLE鼓捣得上了贼船,进行后期投资。

陈戈或许不知名,不过他干过几件知名的事情。早在1998年的时候,他组建普涞音乐,签了一堆艺人,包括罗大佑、崔健等等。据说《疯狂的石头》的剧本曾经就摆在他面前,但是他没有珍惜,最后在华仔的扶持下,培养出了中国电影票房亿元俱乐部的一员——宁浩。

创建巨鲸网的时候,陈戈们的愿望是在数字时代让音乐得到正常的回报,仅此而已。有西游背景的陈戈和小巨人,自然了解知识产权的魅力,这也是他们能砸钱搞这么一件短时间内看不见回声事业的原因。他们当然知道,迈克尔杰克逊魂归天国之后,他的音乐每播放一次,就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五十年不变。相应的费用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几年以后你再看,会吓你一跳。这笔费用足够偿还天王身后的巨债。

在陈戈努力下,世界几大唱片公司均在巨鲸网上无偿提供正版音乐的下载。相信,几大唱片公司筹谋的是中国的市场:加入WTO的中国,总有一天对知识产权会有足够的重视,那时候通过巨鲸网的平台,岂不赚个盆满钵满?

好吧,他们的确很乐观。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结束了,我敢肯定巨鲸网没有赚钱。这项被易凯资本王冉调侃他朋友陈戈的“是他距今为止想法里算最靠谱的一次”的事业,仍像愚公移山一般,静待神助。

试想一下,如果王府井金街每播放小沈阳的歌曲就要给本山大叔支付一次私人飞机的油钱,这些无品店主们再卖山寨POLO的时候,估计只能考虑大师梅兰芳了。

另一边,以韩寒为首的作家们正在和百度开战。不知如何评价,同样是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我不敢说西方的成熟体系就是好的,也无法说在中国的什么什么就是坏的。

韩寒列举的理由或许都对(参见其博客),但我仍为文字工作者每每哭穷感到作呕。知名作者(出过书的自然属于这个行列),一稿多投现象比比皆是。在杂志开专栏,凑齐了就是一本书,赚多重稿费。养个家糊个口似乎问题不大,穷的叮当响还自费出书的另当别论。

这显然不是声讨百度最靠谱的理由。文字工作者写文章查资料,动不动就百度、google一下,如果收钱,那百度搜索的时候也给人交点费,来点良性循环吧。

臆测,这场仗肯定还会继续打下去,文化人的号召力今非昔比,尤其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下,和在知识产权的号召下。但百度肯定不会人人喊打,这是一场少数派的战役。

范伟说,都加入WTO了,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规则。亲们,打打酱油,先坐下看戏吧。无论双方谁妥协,都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

至于具体怎么回事儿,中国特色,外人难道。

 

注释:如果文字出现某种偏激,请跳过。本人一贯的风格是顾此失彼。再次重申我是酱油中立派,不绝对支持百度派,也不绝对支持韩寒派。如果开骂,就找几条骂中立派的观点,勿断章取义。谢谢!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