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x条”出来的时候,网上盛传一个帖子,看了不觉一笑:

北京同学来电,兴奋地说因为限购房政策,他的北京户口值钱了!买不了的外地人,先跟他假结婚,然后贷款买房,再离婚,他收房款1%作为安置费。丫兴奋的直打响鼻,说顺利的话今年可以结6次婚,娶6个媳妇。200万的房,收六次,可赚12万,还预期中长期艳遇。末了他感慨:做北京人,太幸福了!在北京没结过3次以上的婚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确实幽默,却也是黑色幽默。看过了之后,是应该为北京人(有北京户口的人)高兴,还是该为外地人悲哀?实在是不想去深究房地产价格究竟是谁推动的了,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囚徒困境:政府与地产商之间相互推诿,居民与CPI之间艰难博弈。富者愈富,贫者越贫的境况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了。

最近的好消息,莫过于是个税上调,随即又有官员跳出来说如果起征点调到3000元,那中西部很多省就要绝收了。不知道官员是怎么想的。富人多征点,影响不了生活,反而更低碳。穷人少征点,却有利于民生,有助和谐。把算盘打在月收入不足3000的中西部人民的头上,也算太精了。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是以财政收入连年增长为基础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是共识,那么少征税或者对低收入者不征税,不是善莫大焉嘛。

也许有人会说,先收上来,然后搞几项民生大工程,皆大欢喜嘛。的确,这是个单向流动逐级递减的过程,谁不知道大工程容易滋生腐败呢?

前段时间有朋友谈计划生育的问题,说富人随便生,罚点钱就可以了。穷人是生不起,多生一个能倾家荡产。有钱就是好,可以在一切非刑事罪行外肆意而为。

可是,如果想生两胎怎么办?朋友的建议是:先生一个,放着。过两年再生一个,一起去派出所报户口,算双胞胎吧!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