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奥巴马公款度假被批奢侈》的图片帖子在网上热传,仔细观摩了一下,照片大致几项内容,与民众合影,吃一小桶(大致相当于DQ的大杯吧)看不清牌子的冰淇淋,打高尔夫。然后,被美国媒体批得体淋漓尽致。总统公款度假都能成为新闻,听来实在是挺奇怪的。按照西方新闻界的“人咬狗才是新闻”的说法,那么公务员公款度假应该不是常态吧?

也是今天,看到了另一个帖子。《审计局两天招待费花10万》,除了具体数额之外,帖子中的海门市审计局已经承认招待这一事实。帖子的原文是:

“海门市审计局2010年12月21日至23日的一次公务接待,对象是四川省绵竹市审计局,“两天两夜行程,此局出动了24名公务人员陪同15位来客,工作交流仅3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陪对方吃、喝、玩、乐、观,住最高档的酒店,吃最高档的饭店,唱最高档的KTV,赠送最高档的家纺用品——罗莱蚕丝被(出租车师傅描述)……消费不下于十万元。”实际工作三小时,消费十万元,一小时三万多,令人唏嘘不已。

说来好笑,10万招待费的事情我一点都没惊诧。为什么?因为当初看到“中石化1200万装一个吊灯”的帖子我都没惊诧,到这时候惊诧,就等于演戏了。鲁迅老人家曾言,这个不惊诧,那个不惊诧,不该惊诧的时候惊诧了,摆什么惊诧的臭脸孔呢?

不惊诧的原因源于麻木,包括自身的麻木和对社会的麻木。

我最爱吃的土豆接近三块钱一斤,菜市场买了二斤,回家发现最大的一个居然内烂,剩下的炒了一小盘土豆片,没吃饱。光是CPI就够我闹心的了,还哪有心思惊诧啊。麻木了。

近期领导人再次发言将稳定物价,而且很有信心,依稀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老一岁语相同。不见人民皆欢笑,只见物价向前冲。”所以麻木了。

我知道麻木是不对的,没有关心他人疾苦,权以自己为中心。没太关注世界和平,只存一个小我。杜甫他老人家儿子都饿死了,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呢,何况我已饱暖而待思淫欲了,就颓废潦倒下狼噻了。实在是有些说不得过。在这里把几大门户网站的首页的标题列下:

1、浙江台州56官员倒卖房票,轻微处理过关。

2、审计局两天花接待费10万,称得罪人被曝光。

3、黄山事业单位招多名领导子女

4、南京市经委原主任因内幕交易获利700万获刑

5、远征老兵遇生存困境 盼死前穿上好衣服

……    浪费与腐败,民生与保障,我们做得好吗?前者足够了,后者差远了。该怎么办?都知道,都装作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