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铁一路,一路地铁。到了军博,复兴门已过;到了北京站,建国门还没远,周折了两次,错过了两次,终于度过了路上的四小时。一路翻看《读者》,体会怎样“无为而治”。

死里逃生的美国登山运动员约瑟,为一个登山协会讲述21年前在阿尔卑斯山的死里逃生。“伙计们,发生危险时,你们什么也不要做,只要把眼睛闭上就行了。”约瑟说。理由是,当年他的六个登山伙伴因为在雪崩时慌不择路,最终因缺氧而毙命。而原地不动且祈祷的约瑟活下来了。类似的故事,也见于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心灵篇》,不同的只是爬山的场景变成了渡河。

另一个故事有关“服从”。1976年,以色列士兵营救被巴勒斯坦劫持的105名以国人质。在采取营救行动之前,一名以色列士兵手持扩音器,用巴勒斯坦人听不懂的以色列母语——希伯来语大声喊道:“我们是以色列士兵,前来接你们回家,请你们立即就地卧倒,趴在地上别动!”

随即,一颗颗子弹向所有站着的人飞去。这场战斗中,只有三个以色列人丢掉了性命。有两个年轻的以色列男子,听懂了但没执行,有一个执行了一半,当看到以国士兵冲过来时站了起来,被子弹击毙。

故事的最后,作者引用了巴顿的话:“服从不止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如果你不懂得服从,或者打了折扣去服从,不仅会损害团队的利益,甚至会成为潜在的杀人者或自杀者。”

一个故事让人不要乱动,一个故事让人绝对服从,例子都是极其偶然的场合。明白《读者》是讲道理的,却未必讲理。任何事物,任何道理,不是应该讲些具体的语境?

洪水来了,大火来了,要不要跑?让你去伤天害理,去绝对服从而保证你这个伤天害理的团队的利益,要不要做?一般来说,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坐着说话,也要问问站着说话的人腰到底疼不疼。先别急着拉着人一起坐。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