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的新书《监管——谁来保护我投资》在今年7月出版,去年8月,他的另一本书《十年轮回——从亚洲到全球的经济危机》面世。看沈联涛的文章,会发现他的视界始终以亚洲为主,问题与成绩的背后,他总能有新的见解,能在问题中看到机遇,也能在问题中找到真正的原因。
       相信看过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的读者会对他描述的金融危机中的泰国的银行倒闭、企业破产等一应具象记忆犹新。在沈联涛的论断中,则跳过了这种直接的逻辑线条。他给出的结论是,亚洲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日本,是日本的零利率政策,让热钱和投机人士肆无忌惮地从事套利交易,从而为金融危机埋下伏笔。
       对于当下的亚洲,世界范围内的唱多者远多于唱衰者。实际上,已经不止一个人坚持“二十一世纪的发展领头羊将是亚洲”的论断。在欧美的发展告别高速度之后,中国、印度的崛起正改变着世界对东方的看法。当然,在可能成绩的背后,亚洲还有很多的问题和挑战。惯以亚洲的视角审视危机和发展的史蒂芬·罗琦,在其著作《未来亚洲——全球化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就提出过“亚洲各国只有全面推行再平衡其经济结构的各种措施,才能维持其显著的增长”。11月5日,他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2010年的财新峰会”。
       无可否认的是,包括中国、日本、印度在内的众多亚洲国家,在进一步发展之前,仍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那么,今日以及未来的亚洲,究竟还有哪些问题?沈联涛在11月6日的“2010财新峰会”上对此表示,未来亚洲的问题包括热钱与全球价格的扭曲、金融体制过于简单、资本市场不够活跃等都是亚洲未来几十年面临的重要问题。同样,已经初露端倪的城市化、老龄化等问题,也为沈联涛所提及。
       沈联涛对亚洲问题的深刻洞见,与他“三届香港证监会主席”的任职经历不无关联。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的监管机构负责人,他对亚洲的审视与判断,有着太多的实际经历。
       沈联涛分析,未来的亚洲面临着诸多风险。伴随着亚洲金融一体化时机的到来,未来要做的是让市场更加自由、更加开放,并同时防范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