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NBA的第三个年头,兰德里·菲尔德斯没想到有一天他会以一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形式为球迷熟知。尽管生涯场均9.9分和5.8个篮板的数据并不差,但和他的沙发比起来,显得逊多了。

2012年2月5日,在纽约尼克斯队以97比92战胜了新泽西网队之后,尼克斯的最大功臣林书豪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我们的波折起伏中,上帝是信实的!很高兴我们今晚赢了!!感谢兰德里昨晚让我睡他的沙发, 哈哈。”

这样的细节怎会被媒体遗漏。爱屋及乌,就这样兰德里“母凭子贵”,沾了沙发的光,名字被一再提及。在国内B2B网站上,甚至会看到“兰德里五件套藤沙发”这样的销售信息,市场反馈的速度,一如“林书豪热”的风靡。

在此之前,似乎没有任何理由,让以势利著称的西方媒体关注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华裔小子。但奇迹在故事就是这么发生的,始料未及地延续。从2月5日开始,在这个华裔小子的带领下,尼克斯开始了久违的六连胜,一举跃至东部第七,站在季后赛的大门中。考虑到两名当家球星,安东尼与斯塔德迈尔的缺席,含金量可见一斑。

最高兴的,莫过于教练德·安东尼,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却没想到收之桑榆,捡到了一个数据狂人:六连胜中,林书豪场均26.8分,8.5次助攻,5次荣膺本队得分王。

华丽的数据和骄人的战绩,吸引了难以计数的眼球。《时代》周刊鲜见地以一个华裔球员作为封面,NBA官网也有些厚此薄彼地挂上了林书豪的视频。一度,只要是与林能产生些许关联的人,就不排除被问到相关问题在可能。

眼球背后是无尽的商机,尼尔森体育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林书豪的市场价值已经超越科比-布莱恩特和“皇帝”勒布朗-詹姆斯。当然,紧盯林书豪效应的不仅是阿里巴巴上的沙发制造商,林书豪的战靴赞助商NIKE选择提前续约,一笔近500万美元的收入纳入林的囊中,售价150美元的战靴开始在网上销售。与此同时,不计其数的邮件与电话纷至沓来寻求合作,这让他的经纪人和营销团队始料未及,不得不找专门的营销团队来运作。

试想一下,如果同样的数据是由科比·布莱恩特或勒布朗·詹姆斯取得了,最多也就是获得一个“宝刀未老”或“不负众望”的老掉牙词汇,但对于华裔的哈佛小子林书豪,则不惜造字“林来疯”(linsanity)来标榜。

职业化的NBA,素来是黑人的天下。突然之间,一个身高仅有1米91的黄种人出现在赛场上,用数据和对胜利的渴望,并征服了媒体和观众。再考虑到他在NBA短短两年里的颠沛流离和居无定所,市场蜗居在表哥和队友的沙发上,就更增添了他成功的含金量。

林书豪的出现,也给困境时期的NBA带来了光明,不仅一举激活其亚洲市场,更一扫此前停摆的阴霾。这一点,绝非科比和勒布朗这些黑人可以办到的。

显然,林式传奇的故事还没有完,他的世界他的梦还有待续写,是成为一个竞技世界的传奇,还是一颗短暂的流星。但不管结局怎样,体育传记作家们都一定会以2月5日的那场比赛作为转折。

那一天,队员们挥汗如雨地训练,曾调教出全联盟顶级空位纳什的德安东尼站在场边,和他的队员们一起等待着网队的挑战。华裔小子林书豪的机会来了。彼时,他的年薪是80万美元,接近甜瓜安东尼的三十分之一。这一天,替补林书豪的成绩是25分7次助攻,比安东尼和斯塔德迈尔的得分之和少三分。

如果我是兰德里,一定会好好收藏林书豪睡过的沙发,有朝一日如果林书豪的名字可以入驻名人堂,那兰德里的退休生活就无忧了。因为,和名人有关的一切都是新闻。

顺便得提一下,那个被国内媒体援引以证明华裔球员影响力的《时代》周刊也扮演了一回李约瑟,该刊文章提出了两个问题,其一是谁将成为下一个林书豪,另一个是中国能不能培养出林书豪。而且,还给出了答案,具体是什么不用想也知道。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