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2000年,我们的国民收入翻两番的目标实现了,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重要前提还没有实现。”在11月6日的“2010财新峰会”上,吴敬琏这样总结。吴敬琏介绍,实际上这个目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至少提了28年。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其没能实现?吴敬琏自问。     

“根本原因是‘存在体制性障碍’,归根结底是政府仍然保持着在计划经济条件下过大地配置私人的权利。”吴敬琏分析。

在发言中,吴敬琏还提到了1992年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重要的“市场起基础性作用”的决定,同样令他感到遗憾的是,这个目标也没能完全实现,同样,有利于创业环境的经济、法制环境也没有完善。    

吴敬琏的一个外号叫“吴市场”,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他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对于市场作用的重视,吴敬琏和他的恩师顾准是一脉相承的。从1957年顾准发表《试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第一次提出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行市场经济算起,已经超过五十年。从仍未实现“市场起基础性配置作用”这一点,足见市场化进程中的重重阻力。   

“要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要解决体制问题,也就是推进经济体制和社会政治体制的改革。”吴敬琏这样认为。显然,这不是很新的论断。80岁的吴敬琏,已经在太多的场合提到了太多次,但遗憾的是,“起基础性配置资源作用的,仍是政府”。    

对于最近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做出的决定,吴敬琏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决定”一语中的: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主线,改革是转变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

“成败就在此一举”,全面的改革才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路径。希望,吴老的希望能尽快实现,不要让中国再等28年、53年,或者更久……

话题:



0

推荐

张兴军

张兴军

8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生于乡村泊于京 年至三十未可名 我类皆称蜗居者 客卧他乡遍呼朋

文章